close

在生產前就看了許多文章,以及有許多有經驗的人告知
所以大概知道產後會有很多可怕的痛苦會發生,
很幸運的,我的痛苦症狀都是一件解決才換下一件,
沒有同時發生真的令人鬆一口氣!
仁愛醫院的婦產科護理師大多人好又願意幫忙,
讓我住院的這5天能夠順利的渡過所有難關,萬分感謝啊!
(但我整個過程都還是滿害怕那位割傷我肚皮的護理師來幫我處理任何事情XD)

產後第一件崩潰事...傷口痛到無法動彈,前往廁所的路是世上最遙遠的路
從全身麻醉甦醒後,就開始感覺到傷口的痛,還好有術後止痛劑,痛了按下去就對了!
按完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有比較好,就滑滑手機、跟老公聊聊天轉移注意
然後整個人就昏昏沉沉又睡著了,大概就是止痛作用生效了吧。
沒想到這是手術後在醫院裡最舒服的一晚了....
第二天一早,護理師6點就來拔尿管,本以為拔尿管已經很痛
沒想到,接下來要自己下床尿尿才是真的痛!!!
(快幫我把尿管插回來啊XDDDD)
動了腹部手術才知道原來平常幾乎所有動作都依賴腹部啊
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施力才能把自己順利翻身、下床,
還好有護理師的協助,下床後被用輪椅推到廁所,
覺得站起身走到馬桶的那兩步路也像 咫尺天涯XD
第一次有護理師協助,接下來就是老公獨自一人幫我了
護理師還提醒多喝水,3-4小時一定要上一次廁所才不會發炎
每一次下床都是挑戰,老公看我痛到不行也非常緊張,
這種上廁所需要人扶持的情況雖然會漸漸好轉,
但持續到出院前都還需要至少有人陪著才安全,
有時半夜還要上廁所,叫醒熟睡的老公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
但老公完全沒有抱怨,幫我準備輪椅、沖洗器、衛生紙,陪我渡過每次痛苦的歷程...
可以的話,一定要請大家盡量不要來醫院看自己,到月子中心再看,
因為上廁所這麼麻煩,有人來肯定要憋尿...
還有一定要單人房才方便,我們很幸運雙人房的另一邊一直沒人入住,
才有辦法即使狼狽萬分也能毫無壓力的去廁所!輪椅亂停也沒人管!

產後第二件崩潰事...甚麼時候才能排氣??我想吃東西!!
這件事情也是滿妙的,
從第二天開始護士每天都問我這個問題:「今天排氣了嗎? 沒排氣不要吃東西喔
雖然我事前就看過會有這個狀況,但沒想到切腹真的會造成排氣這麼困難....
因為很想吃東西只好問醫生,結果醫生竟然說:「可以吃阿,完全沒關係!」
於是我開開心心的訂了醫院的調理餐 (雖然看起來不怎樣,但好吃,cp值高)


結果我根本吃不下啊...
吃了一點點肚子就很脹,最後只能喝一點湯湯水水 (老公因此要吃大量的調理餐)
到了晚上肚子已經像打鼓一樣了
事實證明,有時候真的要好好聽實際在照護病人的護理師的話才最準 ><
為了解決脹氣的問題,夜間的護理師拿了薄荷油來幫我擦
由於脹氣太痛苦,我忘記我不太喜歡太多薄荷的味道...
看著她拿了大棉花棒沾了大量薄荷膏抹上肚子的那刻,我後悔了
術後睡得最不好的就是這天,滿滿的薄荷味,比脹氣的肚子還令人痛苦...
第三天又是一樣的招呼語,但我還是沒排氣
於是第二招來了!使用塞劑,就跟浣腸一樣的方法
於是乎,我去廁所了,去了兩次排出了大部分的塞劑 (?) 仍沒解決脹氣問題
到了晚上,我竟然夢到自己排氣了XDDDD (到底有多想排氣啊????)
第四天早上,醫生來了,祭出大招:
排氣藥
終於在這天午休醒來後迎來了美好的排氣行為~~~~~~~~

是說,從第三天早上我就都有吃大約1/3量的調理餐了,
脹氣已無法阻止我想吃東西的慾望XD
另外,護理師建議還可忍痛多下床走動、忍痛側睡、忍痛不打術後止痛,可加速排氣
第二天下午開始,我做到不打術後止痛 (因為它也會降低腸胃蠕動)
第三天下午開始很偶爾的側睡
至於多下床走動​真的無法,我還是只有走去廁所而已​​​​​​。

產後第三件崩潰事...甚麼?? 這就是脹奶?!OMG好痛...
第二天開始護理師就有來評估是否有泌乳反應
接著帶了寶寶來指導親餵
也發了一支針筒給我,要我可以收集母奶在針筒當中
不過...第一支針筒完全就被我們浪費掉了,
雖然有乳汁,但根本連1mL都達不到XD
當天晚上稍微進步終於能收集到針筒當中給寶寶喝了!
從一次只有1mL左右,到漸漸的一次有2.5mL

          
護理師說多吃東西或喝湯湯水水就會慢慢多起來
第三天半夜開始覺得胸部有點怪怪的感覺
但又覺得可能自己想太多,因此錯過很多次問護理師的機會
於是...可怕的事情發生了...我塞奶了!!!
第四天晚上我終於鼓起勇氣詢問護理師幫我看看胸部
她很冷靜的說:「等我巡完房就來幫你按摩
回來後她對胖子說:「你一邊,我一邊」
於是我度過了痛不欲生的一小時,怎麼會這麼痛啊!!!
她教了我們要怎麼按摩、擠奶,因為已經塞住所以超痛...
最終擠出了超越小針筒、大針筒的量,終於我們獲得了奶瓶~
比較不塞之後,她就叫我們把剩下的都擠出來
我們詢問是否要使用電動擠乳器,但她說在醫院奶量少通常用不到
於是那天晚上我跟胖子用手努力擠了3小時...


胖子把奶交到嬰兒室的時候,另一位護理師姊姊嚇了一跳
正式宣布我們可以使用電動擠乳器XD (我們帶的是combi雙邊,好用! )
並交待半夜 (3~4小時後) 還得起床擠一次,
護理師人很好的說可以把配件都交給她消毒,
半夜朦朦朧朧的起床,護理師還來幫我們組裝擠乳器
這時真的覺得我們晚上到底在幹嘛 ?!
因為竟然只花了30分鐘就擠出比徒手3小時還要多的量....
果然有帶電動擠乳器是對的!!
(後來才知道,像之前那麼塞的狀況用電動可能也擠不出來 ><)

終於在醫院的最後一個嚴酷考驗也結束了!!
真的非常感謝這裡的護理師們幫我這麼多,能遇到她們超幸運!
傷口的痛、宮縮的痛,痛到分不出來
腸胃無法正常運作,最後甚至連胸部也要受苦
如果不是遇到專業的她們,產後怎麼可能不憂鬱...

出院當天,我坐著輪椅去嬰兒室聽衛教和接寶寶
這是我第一次離開這間病房,還跟胖子說:「這就是外面啊」

從昏迷的被切腹之後,
人事不知的被送進來病房,在這度過痛苦的五天四夜
真的是很不想再重來一次的經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icy7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